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動物性蛋白質 vs. 植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食物雖然有許多的優點,但不表示它們是完美的。例如植物性食物中所提供的蛋白質就未若動物性食物中所提供的蛋白質優質。


蛋白質是由20種胺基酸(amino acid)所組成。我們人體需要這所有的20種胺基酸,但人體只會製造其中12種,而必須從食物中獲得其他8種。

人體會自行製造的12種胺基酸被稱為是「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s) ,而必須從食物中獲得的其他8種被稱為是「必需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s)

任何一種動物性蛋白質都含有所有的必需胺基酸,但是植物性蛋白質會缺少1-4種必需胺基酸,所以動物性蛋白質的營養價值是優於植物性蛋白質的。

蛋和奶類是營養學上評比為分數最高的蛋白食物。吃素的朋友若能吃蛋奶素而非全素,會較輕鬆。但若堅持全素,則一定要懂得搭配各種食物,相互提供缺少的「必需胺基酸」,才能吃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