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熱澡洗太久 恐吸入越多致癌物

天氣冷颼颼,民眾喜歡洗熱水澡暖身,但洗越久,恐怕吸入越多致癌物「三鹵甲烷」,淋浴比泡澡吸更多,長期下來恐怕導致膀胱癌、結直腸癌等,醫師建議,洗澡最多不要超過20分鐘,水溫不高於50度,最重要就是浴室要通風,避免癌症上身。


寒冬暖身子,洗熱水澡最舒服,不過你都洗多久?你知道熱水澡洗太久,容易致癌嗎?


光是洗澡就致癌,讓人聽了就恐慌,醫師說,淋浴10分鐘比5分鐘,吸入的致癌物三鹵甲烷會多4到5倍,淋浴比泡澡吸得多,甚至燒開水、溫水游泳池都有機會吸入致癌物。


不過醫師說,一人一天洗澡最多吸入26毫克三鹵甲烷,這樣的程度不會致癌,只有每天超過100毫克,才有可能。


醫師說,因為台灣的自來水都用氯消毒,副產物就是三鹵甲烷,但9成以上水質都合乎標準,所以別太緊張,只要洗澡時間別超過20分鐘,水溫不超過50度,浴室夠通風,就能有效避免吸入致癌物。


自來水揮發毒物... 熱水澡致癌!


天 氣這麼冷,很多人喜歡泡個熱呼呼的熱水澡,但小心,熱水澡千萬不要泡太久,江守山說,台灣的自來水都以氯做為消毒劑,最常見的副產物就是致癌性的「三鹵甲 烷」,這是一種致癌物,它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長期吸收過多,可能會導致膀胱癌、結直腸癌,甚會讓孕婦流產。


好 冷的天氣泡個熱水澡吧,洗個熱水澡可以讓身體暖和、真是一大享受。熱水嘩啦嘩啦的流,將浴室蒸得暖哄哄的,空氣裡瀰漫著白白的水蒸氣,再泡進熱水桶裡、整 個寒意都被趕跑了,冬天泡熱水澡真的好舒服,但是醫生說熱水澡可別泡太久,因為自來水當中含有氯氣,揮發變成水蒸氣後會產生一種致癌物叫做"三鹵甲烷",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三鹵甲烷具揮發性,八十%是靠呼吸道吸入,廿%是經由皮膚吸收,真正飲水中攝入的量其實不大。


洗澡時間愈長、就會吸入愈多的致癌物質--三鹵甲烷,這是因為自來水當中的氯揮發出來,尤其在密閉空間更嚴重;所以醫師提醒民眾,洗澡時間最好在五分鐘之內,大家在洗澡的時候、最好打開窗戶或者在浴室加裝抽風機、讓空氣流通。


冬天天氣冷,很多人洗澡時都會多沖一下熱水,感覺比較舒服。不過專家提醒,熱水澡洗十分鐘,會比只洗五分鐘的時候,多吸進四到五倍的致癌物質三鹵甲烷。


不 只是洗澡,醫師指出,像是燒開水的時候,或者到溫水游泳池,都有可能接觸到自來水裡面揮發出來的三鹵甲烷,因此室內場所的通風就很重要。很多人都知道,煮 開水沸騰後,將鍋蓋掀開繼續煮三五分鐘,好讓自來水的氯氣揮發掉,但是揮發的水蒸氣當中也含有致癌物"三鹵甲烷",所以最好在通風處或打開抽風機讓水蒸氣 排掉,才能避免吸入過多三鹵甲烷、增加致癌風險。


醫師表示,如果聞到自來水有很重的消毒味道,就表示含氯量很高,洗澡就最好不要沖太久,盡量在五分鐘以內,浴室最好有對外窗或者加裝抽風機等通風設備,才能減少吸入有害物質。如果是到游泳池等場所,第一個使用者接觸的三鹵甲烷濃度往往是最高的,最好盡量避免第一個使用。
已經做了全戶水處理,比較不必擔心這方面的問題,倒是許多人家用的全戶水處理是使用普通的活性碳,當然便宜些,只是只能除氯卻無法去除重金屬與細菌,用久還有滋生細菌的問題,過濾後的水還是逆轉。




江守山舉例,6歲的元元活潑好動,去年暑假和親戚到某室內游泳池遊玩,一待就是3個鐘頭,結果,開始不停咳嗽甚至嘔吐,回家後還出現躁動不安、呼吸急促的症狀,送進醫院檢查,發現不僅眼皮浮腫、還出現如狗吠般的咳嗽聲,並已出現缺氧,詳細檢查後,確認是化學物質引起的會厭炎及咽喉支氣管炎,而罪魁禍首正是大量吸入三鹵甲烷的結果。那個游泳池後來經過檢測,發現三鹵甲烷的含量高達上限的8倍之多。


江守山說,三鹵甲烷會隨著溫度增加而大量蒸發,因此燒開水或煮湯時,他都建議應該打開排油煙機,減少吸入過量毒氣的機會,此外,他也提醒,若在豪雨或颱風過後,自來水中的氯氣會特別重,洗澡的時間也不要過久。


此外,江守山也強調,常聽到建議將自來水燒開後,繼續讓水沸騰15至20分鐘,以便可以除氯,這是個相當危險的行為。他解釋,三鹵甲烷吃進去對人體危害不大,因為腸胃吸收力不強,但若由肺部吸入則危險性就增高許多。


三鹵甲烷的蒸散量一定會比水多,因為三鹵甲烷的蒸發點比水低,所以你只要任何的加溫動作,它就會比水(蒸氣)先出來。」 換句話說,只要把自來水加熱,致癌物質「三鹵甲烷」就會揮發到空氣中,像熱水瓶上的這個「除氯」設計,千萬別再使用,醫師說吸入肺部,遠比喝下肚子還糟糕。


醫師建議:「只要你加溫它(自來水),除非在自來水加熱前,用活性碳先把氯去除,否則加熱之後就必打開排油煙機;在浴室洗澡,也要縮短時間注意通風,才能把罹癌風險降到最低。




環保署資料:
三鹵甲烷之種類及形成


三鹵甲烷為自來水消毒最重要之副產物,其前驅物質主要為腐植酸(humic acid)。亦即原水中如含有腐植酸等有機污染物,當加氯消毒時,即會衍生三鹵甲烷副產物。三鹵甲烷包括三氯甲烷(氯仿,chloroform, CHCl3)、二氯一溴甲烷(bromodichloromethane, CHCl2Br)、一氯二溴甲烷(dibromochloromethane, CHCl2Br)、三溴甲烷(溴仿,bromoform, CHBr3)等四種混合物,通稱為總三鹵甲烷(total trihalomethanes,TTHMs)。本所2002年調查檢測各縣市自來水之TTHMs,陽性率86.1%,總平均濃度為15.9 ug/L(0.41-131 ug/L)。只有一個樣品超過我國飲用水的水質標準100 ug/L。有77.2% 之樣品低於美國環保署飲用水第三階段水質標準40 ug/L。再進一步統計分析臺灣自來水中THMs各組成分之濃度,結果三氯甲烷檢出率75 %最高,陽性樣品平均濃度10.5 µg/L(0.41-43.9 µg/L),其次依序為二氯一溴甲烷檢出率73 %,平均濃度4.60 µg/L(0.40- 40.4 µg/L);一氯二溴甲烷檢出率64.5 %,平均濃度2.84 µg/L(0.42- 46.1 µg/L);、三溴甲烷檢出率18 %,平均濃度3.85µg/L(0.46- 54.5 µg/L)。自來水之水源取水口接近海邊時,THMs濃度較高、溴化三鹵甲烷之比例亦較氯化三鹵甲烷為高。此外,THMs之濃度及組成比例亦受季節之影響,春季THMs濃度較低,以氯化物為主;秋季THMs濃度則甚高,以溴化三鹵甲烷為主。據Rodriguez 和Serodes(2001)的實驗報告稱,水溫對THMs形成之影響要高於氯離子之劑量;在相同的餘氯之下,THMs之濃度及組成比例隨季節而變化。Golfinopoulos(2000)長期的調查公共給水之THMs,亦報告稱夏秋之THMs要高於冬春。Nieuwenhuijsen等(2000)亦稱THMs為原水加氯消毒最主要之副產物,其形成且受加氯量、自由餘氯接觸時間、水質(尤其是有機物之含量)、溴化物、溫度以及pH值等諸多因素之影響。


三鹵甲烷對健康之影響


Rook於1974年首先證實自來水加氯消毒會產生多種的致癌性消毒副產物。其後,Cantor(1977)報告稱,飲用水中氯仿濃度與直腸癌、膀胱癌、大腸癌有直線相關。Hogan(1978)亦發現飲用水中THMs濃度越高,飲用者罹患膀胱癌之機率越大。據Shin等(1999)在韓國之調查,THMs佔60 %、HAAs佔20 %、 HANs佔12 %、HKs佔5 %、CP佔3 %,以THMs為最大宗。


THMs對供試老鼠具致癌性,其中CHCl3、CHCl2Br尚具肝毒及腎毒。Keegan等(1998)報告對肝、腎之口服無明顯影響濃度(no-observed-adverse-effect level, NOAEL)及明顯影響最低濃度(lowest-observed-adverse-effect level, LOAEL)分別為0.25及0.5 mMol/kg。美國環保署於1994年將飲用水中總三鹵甲烷之最大容許量,分三階段,分別訂定為100 ug/l、80 ug/l、40 ug/l。日本、比利時及我國飲用水之總三鹵甲烷水質標準皆訂為100 ug/l。


King等(2000)分析五萬個嬰兒死胎案例,報告稱THMs與孕婦之流產有關;且可能造成先天性畸嬰、嬰兒體重不足等現象;所幸,Mandhare等(1991)在母奶中檢測不出THMs,證實THMs不會經由母奶轉移給嬰兒。


Chang等(2001)曾報告在氯化消毒自來水過程中,溴的濃度為THMs及組成之重要影響因素。Keegan等(2001)則稱,溴化三鹵甲烷比氯化三鹵甲烷對肝臟之毒害更嚴重。另據Beliveau(1998)等之報告,血液與空氣中THMs 各成份的濃度比,CHCl3 為21.3、CHCl2Br為41.8 、CHCl2Br為97.5、 CHBr3為187,亦即溴化三鹵甲烷比氯化三鹵甲烷更容易積存於血液內。Pegram等(2001)亦稱溴化三鹵甲烷比氯化三鹵甲烷具更強之致突變性;Nobukawa (2001) 則以S. typhimurium 進行Ames test,發現三鹵甲烷之Br_ /Cl_越高,突變性越強。Landi等(1997)更具體證實暴露於溴化三鹵甲烷中,對結腸癌、膀胱癌更具有基因毒之風險。


所以朋友们洗澡時要注意通風,讓三鹵甲烷不會在室內累積,避免長期吸入過多的三鹵甲烷對身體造成危害,多一分注意對你我多一分保障,正杰在此祝福朋友们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影片: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101/201101240658665.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huck11341134/article?mid=45&prev=55&next=44
http://blog.udn.com/wrjobik/48233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