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食物不能調節血液酸鹼性

很多置入性行銷的節目鼓吹觀眾:「買我們這個產品來吃,就可以把你的弱酸性體質調成弱鹼性,讓你變的很健康。」以訛傳訛的結果,大家以為身體真的有分弱酸性和弱鹼性。


身體有三大恆定:(1)體溫,(2)血液的酸鹼值,(3)血液鈣濃度。身體會盡一切可能去維持這三大「恆定」,不讓它們受飲食和環境影響:體溫要維持在攝 氏37度左右,血液的酸鹼值要維持在7.35-7.45(弱鹼),血液鈣濃度要維持在9-10 mg/dL (100毫升中有9-10毫克)。

在再窮也要喝牛奶
中,我已詳細說明身體如何讓血液鈣濃度可以很精準的維持在9-10 mg/dL,不讓血液鈣濃度因為你的鈣攝取不足而下降,影響健康。(但骨頭中的鈣要付出代價,所以還是要乖乖攝取足夠的鈣吧。)

至於血液的酸鹼值,主要是靠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來調節(因為二氧化碳會反應產生氫離子)。因為血液的酸鹼值必須很精準的維持在7.35-7.45(弱鹼), 所以如果你吃進肚的食物或藥物讓血液的酸鹼值稍微偏離了7.35-7.45這個範圍,身體會很有效率的藉由調節呼吸和腎臟的排泄來控制體內二氧化碳與其反 應物碳酸根的濃度,進而控制酸鹼值維持在7.35-7.45。

不論你吃進去的食物是何種酸鹼性,你的血液酸鹼值總是被維持在7.35-7.45,總是弱鹼性。血液酸鹼值低於7.35時表示身體出了問題(酸鹼調節機製出錯),必須儘快就醫(美國「實習醫生」影集演過這個故事喔);如果要降到低於7.0(弱酸),那早就有生命危險了!

所以囉,放心的吃你喜歡的食物,而且別再花冤枉錢去買什麼弱鹼性食物了。

轉 Dr. 芬妮   http://www.wretch.cc/blog/HiFannie/109162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