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轉】居家生產 Home Birth

written:賴吉仁

西方醫學發達的今天在家生小孩對多數人來說只存在古早農村生活的影視劇情中到醫院生小孩是天經地義的很少人曾深究或懷疑其中的必要性; 45年前生於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我自然也是醫院的忠實信徒直到內人懷孕這件事才有了改變。

我們發現台灣婦女遭遇的生產環境並不友善冰冷的產房、禁食、灌腸、剃陰毛、剪會陰、掛胎心音監測器等等整個生產過程一如工業生產線般地規格化與講效率因此原本希望愛心陪伴與耐心等待的產程變成奢求只要孩子未如預期的時間內產下孩子可能被外力吸夾出母親可能被開腸破肚將孩子取出而孩子出生後立刻斷臍帶與母親分離帶去健康檢查接受預防注射...

了解這一切之後內人當下決定尋找其他更人性的生產方式很幸運地我們找到幾乎已被社會遺忘的助產士於是我們經歷了畢生難忘的居家分娩過程在至親好友的相伴下耐心等候了5天半小天使如願下凡來孩子出世後靜靜地在媽媽懷中休息待臍帶停止運作才由爸爸親手斷臍而此時另一條無形的臍帶立刻取代將我們一家三口緊緊繫在一起直到現在。

分娩不是病醫院預設一切可能發生的危險而預防未然或許可以避免某些意外卻讓母親失去一生中難得的重要經驗也阻斷了母親與孩子之間親密的連結過度的醫療協助變成一種不自然的介入,妨礙一個生命的初始經驗!這是人類過度干預自然的一個重要例子! 


2010,1,19 刊於香港新報 紙談生活版 東張西望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