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生物增強技術“去人性化”? 人與物間界限日漸模糊之 原因、反思及應對


 

生物增強技術“去人性化”? 人與物間界限日漸模糊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10月27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在今天的大多數兒童變老之前,生物增強技術或許便會成為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徵。 私人訂製的藥物可以讓我們精準有效地修改自己的身體或思想,副作用也比當今的藥物少得多。

 新的腦機接口可增強記憶力和認知能力,提升感官性能,實現對半智能裝備的直接操控。 基因和表觀遺傳學修改技術可改變我們的外觀和技能,還能對情緒、創造性和社交能力等無形特徵進行調整。

這些設想是否會令你感到不安? 上述“自我編輯”技術的潛在風險之一便是,人與物之間的界限會漸趨模糊。

 

 

 原因很簡單:生物增強技術是一類產品。 它們需要不斷發展的機器、化學物質、工具和技術作為支撐。 幾年之後,這些產品就會過時,也許會被放在公開市場上出售。 有些產品的性能更加優良,價格也更貴。 還有些產品就像汽車和珠寶一樣,會為人們帶來程度不同的尊貴感。

但我們若不注意,就會忽略這些“產品”正在扭曲人類“自我”的關鍵要素。 如果不意識到這一點,我們就會滑入一種錯誤的思維模式,將人降格為個人所有特徵的總和。 我們將忽略個人的內在價值與尊嚴,把他人物化,當作汽車一般進行比較。 

 

 

“去人性化”並不是一個新命題,戰爭、殖民和奴隸制都是剝奪人性的產物。 

但近幾十年來,消費資本主義不斷加劇,人們比較和增加自身成就的需求愈加強烈,這些壓力正不斷定義著發達國家人們的生活。 廣告、娛樂和社交媒體鼓勵人們變得更瘦、更出色、更聰明、更酷炫——換句話說,鼓勵我們永遠不滿足於自身形象和擁有的事物。

如果在今後幾十年中,人類的生物增強技術變得更加普遍,這些趨勢無疑也將隨之加劇。 人們可能會隨口說出“自我升級”或“給自己選了個更好的模型”這樣的話。 

你可能不會說:“薩拉移植了新的大腦,但對它的表現不太滿意。”而是會說:“薩拉的升級挺不錯的,但你有沒有註意到,愛麗絲還是比她強得多?”

任何說這種話的人都已經跨過了一條無形、但極為關鍵的界限:他們談論人類的口吻,就好像他們是可以被個人所有的商品,能夠被人隨意評判、衡量和交易。 

 

 

按照這種觀點,人類就變成了一種類似於軟件或操作系統的“平台”,可以隨心所以地增強、改造或操控其表現。 個人特質變成了“產品特徵”,經努力習得的技能和才華變成了“資產”,經歷的艱難困厄變成了“不利條件”。

 對抗這種趨勢的蔓延、阻止將人類物化、採取有效的“再人性化”舉措,將成為我們這一代人最重要的道德挑戰之一。 

 

 

 

 

 

 

那我們該怎麼做呢? 

 

 

首先,你需要接受並傳揚維護人類尊嚴的個人信條,杜絕任何將個人視作“特徵或成就集合”的思維模式。

 要提醒自己,你不等同於所謂的“表現檔案”,你的價值也不在於某些特定能力,而是取決於你的全部人格。 不要有“給自己打分”的想法,就算別人能量化你的能力、表現或智力,你作為人的價值永遠不能用評分錶來衡量。 

 

 

其次,不斷嚴格評估你已經做出的增強行為。 你的日常活動越依賴各類設備,就越難想像另一種生活模式。 例如,雖然我們已經意識到了智能手機對自身注意力和情緒的不良影響,但使用時間依然有增無減。 

一旦各種複雜的生物增強材料與化學物質成為了人體的一部分,“退出”就變得愈加困難;而假如人人都在“升級”,選擇置身事外更是難上加難。 

 

 

簡而言之,我們需要想像這樣一種極端情況:假如人類日常生活中一些最基本的設備和習慣暫時變得不可用,我們就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小心翼翼地碰觸自己習慣的生活邊界。

最後,即使要進行自我增強,也應只是錦上添花,而非為了爭名逐利、贏取功名。 在決定做何種修改時,首先捫心自問:“這可以讓我實現什麼原本做不到的事情?”

但接下來這個問題也許更勝一籌:“這種新能力將如何提高我的總體生活質量?”有些人可能嘲笑你是固步自封、拒絕進步的浪漫主義者。 

但你有著充分的理由:這能夠幫助你關注真正能提高生活質量的事物,而不只是增強存在感;還能教你從這一角度評估每次修改行為的優劣之處。 

 

 

你也許應問問自己這些問題:最讓我感到充實的活動有哪些? 我最想擁有怎樣的友誼? 我想如何與這些朋友打發時光? 我認為最有意義的工作是什麼? 我在生活中留出了多少安靜獨處的空間?

身而為人,我們遠不止“會利用外界工具滿足自身需求的有機體”這麼簡單。 這些工具和技術也屬於我們的一部分,因此我們必須慎重選擇使用內容和使用方式。 

人與物之間的界限正日漸模糊,這已成為了一個廣泛存在、且難以避免的社會特徵。 

 

但生物增強技術的發展已將這一現象提到了另一高度。 若要遏制這一趨勢,我們就要從今天開始反省自身,並持續做出能夠保障人類生機與創造力的選擇與創新活動。 

這也許才是“增強”的真正意義所在。

 

(葉子)2017年10月27日08:30:51 | 來源:新浪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