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最省錢最天然的抗氧化劑 - 蒜頭、大蒜 (CP值最高)


蒜頭的功效排列:

1. 最有效的蒜頭是【醃過的生蒜頭:如 泡醋、酒、水】(飲用前先倒於杯中讓其在空氣中氧化15分鐘左右再喝)、
2. 再來是生蒜頭 (先切片後再置於空氣中氧化15分鐘左右再吃)、
3. 再來是煮熟的 (無所謂氧化)、

※【像《蒜頭精》那種再製品的功效並不是最好的!!】(無所謂氧化)

~~~~~~~~~~~~~~~~~~~~~~~~~~~~~~~~~~~~~~~~~~~~~~~~~~~~~~~~~~~~~~~~~~~~~~~
其實蒜頭很好唷!之前台視有一個節目→「生老病死的秘密」。有一集就是介紹大蒜的好處。

雖然大蒜會帶來不好的口氣,卻會帶來好心情。
德國有一項研究發現,吃了大蒜製劑後,感覺比較不容易疲倦、不焦慮、不易發怒。

而且有些男生過了中年之後,對性的方面比較不行,也可以吃大蒜唷。
很重要的是 蒜頭切碎後 要放約十五分鐘再吃 因為蒜頭再和空氣接觸氧化的過程才會產生抗癌的成分喔 !

在所有天然食物之中﹐生蒜是抗氧化劑的冠軍。

有十一大好處:

一﹐蒜頭降血壓﹐但是沒有降血壓西藥的副作用包括性無能﹐頭痛等等。

二﹐蒜頭降膽固醇和血脂(三甘油脂)同時提高 HDL 降低 LDL。 HDL 是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高密度脂蛋白﹐
也有人簡稱為 HDP 高密度蛋白 俗稱好膽固醇 LDL是LOW-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
也有人簡稱為 LDP 低密度蛋白 俗稱壞膽固醇

三﹐蒜頭抑制血小板積聚成團而阻塞血管。血管閉塞就會引起心臟病發或者中風
四﹐蒜頭能制止許多種引起人類病症的細菌和真菌的成長。是一種強力的抗生素。能對付腸內寄生蟲和病毒。
開羅的埃及醫生證明少量生蒜在一天之內消除26個小孩腸中寄生蟲引起的症狀。
三天之內徹底消滅全部小孩的寄生蟲。

經常食生蒜使您的腸胃成為寄生蟲的墳墓﹐長期保護您。蒜頭是有效的傷風藥﹐能殺死傷風感冒的病毒。
在俄國蒜頭的別名是俄羅斯盤尼西林。
它收斂鼻水﹐化 痰﹐鎮痙和消炎。甚至有止痾﹐利尿和增加體內雌激素的作用。

五﹐蒜頭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被美國國家癌症機構列為最有潛力的防癌食品
六﹐蒜頭是抗氧化劑的冠軍。含有15種以上的抗氧化劑成份。能保護肝和腦的退化﹐而且可以降血糖等等。
七﹐蒜頭可以擴張氣管﹐讓哮喘病人呼吸容易。

八﹐印度醫生發現食生蒜可以減輕關節痛楚﹐特別是骨關節炎。因為蒜頭影響前列腺素的分泌從而對控制發炎有一定的幫助。
九﹐德國研究指出蒜頭可以提升情緒。食生蒜的人會顯著較少疲乏﹐焦慮﹐敏感﹐激動和易怒。
十﹐韓國研究指出蒜頭的辛辣刺鼻成份可以保護胃﹐避免胃潰瘍。

十一﹐大蒜中的大蒜素 (allicin) 和 愛喬因 (Ajoene) 能夠幫助抵抗心律不整。
 請注意
蒜頭含有硫磺。不要吃得太多。有人每天吃15瓣甚至整個蒜頭去治癌。您如果 每天吃三瓣以上一定要先請教您的醫生。
在古埃及﹐大蒜被大量地配發給奴工﹐用以維持建造金字塔的體力…
在日本﹐大蒜被認為可以增強精力﹐甚至有壯陽的效果…

在中國﹐李時珍在其著名的本草綱目中提到:大蒜可「除風邪﹑殺毒氣…」
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將大蒜列為40多種可能具抗癌效果的食物中的第一個研究對象…
這就是大蒜。不論是古今﹐不論是中外﹐不論是傳說﹐還是科學﹐在在列舉出它神奇的效果。

大蒜究竟對人體好在哪裡? 要如何去吃大蒜最為理想? 都是值得探討的話題。
大蒜中含有多種生理活性成分﹐它們是以各種硫化合物為主﹐大蒜特殊的氣味也是由此而來。
其中最重要的是大蒜素(allicin)﹐及增精素(scordinin)。
它們具有殺菌的效果﹐古時即有將蒜液塗抹在傷口消毒的治療方法。

大蒜素還可與維生素B1結合﹐這有什麼用?
這樣可以增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防止便祕。
也能減少維生素B1的損耗﹐增進維生素B1的吸收利用﹐促進能量的正常代謝﹐減少疲勞。
今日我們讚嘆金字塔的宏偉﹐也不能不感佩古埃及人善用大蒜的智慧。

這些含硫化合物還具有強烈的氧化還原作用﹐一般認為這樣可以抑制脂肪過氧化的作用﹐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並可有效降低壞的膽固醇(LDL)並提高好的膽固醇(HDL)﹐
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並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

也由於【大蒜能增強精力】並【改善血液循環】﹐因此被認為可以【助陽補腎】﹐『佛經也將蒜類視為葷食不可食用』﹐
至於現代科學對於大蒜增進活力則是抱持肯定的態度。
大蒜防癌的效果也廣被討論:研究顯示,大蒜能夠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增殖與生長。

大蒜的含硫硒有機化合物有利於抗癌﹐並富含抗氧化物質﹐與體內抗氧化脢成份的營養素(如硒等)。
大蒜並有抑制亞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胺的效果﹐亞硝酸鹽是香腸腊肉等加工肉品經常會添加的食物添加物﹐

但它們容易在胃中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酸胺﹐大蒜可以阻斷這條路徑。
因此吃香腸配大蒜﹐不但就口感或健康的角度看﹐都是內行人的作為。
大蒜雖好﹐卻不宜多吃。吃多了反而會刺激腸胃﹐甚至造成潰瘍或溶血性貧血。
每天吃生蒜以一瓣(5克)左右為宜﹐熟蒜也以兩至三瓣(10~15克)以內為佳。

涼拌或製作醬料時﹐利用大蒜是最自然的作法。大蒜要咬碎﹐有用的大蒜素才會產生。
要減少吃大蒜所產生的口臭﹐一是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一起吃﹐二是飯後立即刷牙漱口﹐

喝些牛奶﹑咖啡﹑茶或吃些水果也都有一定的效果。
對於不喜歡大蒜氣味的人﹐可以考慮蒜頭精等大蒜加工食品﹐吃蒜苗及蒜葉也是不錯的選擇。

大蒜在抗菌﹑增進活力﹑抗氧化﹑降血脂﹑防癌等保健效果上可以提供一定的角色。
但不要因此攝取過量﹐以免傷及腸胃﹐如此才能充分發揮它的好處。




大蒜的抗氧化之謎     
研究者普遍認為賦予大蒜獨特味道的有機化合物——大蒜素,是世界上最有效的抗氧化劑。但是人們直到現在也沒弄清大蒜素的作用原理,與類似維他命E和輔酶Q10(能阻止自由基破壞性的影響)等其他更為普遍的抗氧化劑相比,大蒜素為何具有抗氧化性能?
加拿大研究會自由基化學協會主席德里克·普拉特說:我們還不清楚大蒜的抗氧化效果來自何處,因為它不具有植物中所含的大量高抗氧化活性的化合物形態(比如說綠茶和葡萄中的黃酮)。如果大蒜素的確是大蒜抗氧化活性的成因,我們就會致力於弄清它是如何作用的。
研究小組認為這是因為大蒜素具有高效毀壞自由基的能力,並考慮了大蒜素分解產物取代大蒜素的可能性。通過綜合生產大蒜素的實驗,他們發現和化合物分解迅速和自由基發生反應時會產生一種次磺酸。
普拉特博士解釋說:從根本上說,為了產生有效的抗氧化劑,大蒜素化合物必須進行分解。次磺酸和自由基間的反應相當的迅速,這一反應只受這兩個分子接觸時間的限制。在這一反應中,沒有比抗氧化劑反應更快的化合物,不論是天然的或是合成的。
研究者堅信,次硫酸的反應和大蒜的藥用效果之間存在著必然聯繫。普拉特博士說:儘管大蒜被用作中藥已有幾個世紀之久,市場上也有很多大蒜的替代品,但到目前為止仍未找到能揭示大蒜藥用性的合理解釋。我認為我們已經在發現一種基本化學機制(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大蒜有藥用性)方面跨出了第一步。
和洋蔥,韭菜和蔥一樣,大蒜也是蔥家族中的一員。這一家族中的其他種類也含有類似於大蒜素的化合物,但他們沒有和大蒜同等的藥物價值。普拉特博士和他的同事相信,這是由于洋蔥、韭菜和蔥大蒜素分解的速度較慢,這就會導致更少的次硫酸能作為抗氧化劑與自由基起化學反應。




國產大蒜的好處及用途


  大蒜是藥食同源的保健植物,中醫認為具有殺菌、解毒、驅蟲、消腫、止瀉及健胃等作用。醫學史上早已用大蒜治病救人,在埃及建造金字塔時,當時提供人們每天生吃幾瓣大蒜增強體力,結果使瘟疫很快受到控制。

一、大蒜的成分
  據分析含蛋白質約15%、脂質0.7%、碳水化合物(包括粗纖維)75%、灰分5%(鈣5mg、磷44mg、鐵0.4mg)、每百克含維生素B10.24mg、B20.03mg、B30.9mg、維生素C3mg。

  大蒜還含有大蒜素(Allicin)及鋅、硒、銅、鎂和鍺等稀有元素。鍺在大蒜中的含量,較任何含鍺的植物都高。

二、大蒜的功能
  依據國內外主要機能性研究文獻記載,大蒜具有1.抗氧化作用2.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血小板凝集活性;3.保肝作用;4.預防高血壓;5.防癌;6.降血糖作用;7.對心臟血管作用;8.具廣效抗菌作用。

  大蒜素具殺菌作用,有抗生素的功效,曾被用來治療傷口與感染,可進一步的產生數百種的有機硫化合物,在疾病預防及治療上具有效果,降低致癌物之形成,調節癌化細胞的增生,增加白血球與巨噬細胞的活性,可以提高身體之免疫力,促進抗氧化酵素活性。

  經常食用大蒜,可促進汗液排出體外,據測定每吃一瓣大蒜可使體溫下降0.3~0.6攝氏度,有降溫防暑功效。

三、大蒜的用法
  日常食用方法簡單,可生食亦可煎煮炒炸及當沾料增進美味。
  大蒜去皮切片,浸泡在食醋中備用,每日2~3次,每次2瓣食之,一年四季使用皆有助維護身體健康,亦可食用大蒜加工產品如蒜頭酒、蒜頭膠囊等,也有效果。
  大蒜放於盛米容器中可防米生蟲,並可放置衣櫃中取代樟腦驅蟲,既安全又健康。



轉 www.afa.gov.tw  與 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